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咖啡色的本子

(最近写blog很少了是吗?因为我买了个咖啡色的皮面本子。)

1.手机

用手机给在外国的朋友发短信,居然发送成功了。打完字按发送后,屏幕变得漆黑。寂静。然后又亮起,发送成功。
人和人之间究竟隔得有多远呢?隔着几分的黑暗和寂静?几多的星辰、夜风、云朵和鸟群?
好像从手机这个小小的屏幕的黑暗中,伸进手去就可以摸到了,暖烘烘、沉甸甸。又好像,无论伸多远,伸多久,都无法触碰到。只能摸到一些树枝,还有缠绕其间的风。

2.杨松介绍术

托芙·杨松在《木民爸爸的回忆录》里是这么介绍小吸吸的爸爸老糊涂的:“老糊涂的爸爸、妈妈是在一次春天的大扫除中不见的。他现在生活在一只旧的咖啡罐里,是那种绿颜色的咖啡罐。他还是一个收藏家,主要是收集纽扣。”
看得我真是拍案叫绝!现在有这么多的社交网站,有这么多需要你写几个字来描述清楚你整个人是怎么回事的地方。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像杨松这样,用这么少的字、这么完整而生动地介绍清楚一个小动物(或人)呢?身世、职业、爱好、住址,全部清清楚楚,而其个性,也在咖啡罐特有的绿色中蠢蠢欲动。

3. 物质与心灵

穿袖子上有荷叶边的白睡衣写字、编织,便觉得自己也有了纤弱的美感。正如梳两只辫子出门时,便觉得自己纯朴无欲求了许多一样。
这还不仅是身外的物质总是比心灵更容易达到自我期待这样的讽刺,而是身外之物所唤起心中所隐匿的对美好事物的向往的能力。这是一种心与物的共鸣。

4.可怜的夏绿蒂

可怜的夏绿蒂,自从我从什么书上看到,夏绿蒂写文章没有妹妹艾米莉好的时候起,我就把看了许多遍的《简爱》丢到书柜深处了。但是现在,要问《呼啸山庄》里究竟有什么我特别珍爱的场景,我可什么都答不上来。但是《简爱》我可以如数家珍:一开头的阴雨天,简爱躲在窗帘后面看一本博物学方面的插图书,为着自己成功躲开大家的视线而悠然自得着。寒冷的晚上,如何趁着炉火最后的余烬,带着最喜欢的娃娃跳到冷得不行的床上。第二天一早,冷得不行,站在窗户那里用面包渣喂麻雀,然后被保姆拉去用硬的粗毛巾使劲擦脸。复仇式快感的归来里,给表姊妹看在学校画的超现实的画,光是听她对画的描述,便已让我津津有味,一直想也画一幅试试。

5.不应该的奢侈

为了享受学生时光,每晚在五道口花掉一百大洋。

6.一盏灯的作用

灯有镇定、专注、提供静谧的幸福感之功用。

7.胆怯的写

我在河边的公园放逐自己,倾斜着身体走路,似乎随时可以醉倒在草地上。
然而,当我坐在我最喜欢的长凳上写下这些的时候,不停路过的其他游客让我胆怯。好像让他们瞧见我在这里矫情地写着对春日的迷恋是件特别不体面的事。如果我手里拿着相机,好像就好过得多。

8.想象力

往窗户外面看,远处街道上的车子在阳光下行驶的时候,会有银白色的闪光。如果用下想象力的话,可以把那看成是扑向海港的波涛。——就缺几只海鸟。

9.浇花

春季浇花,可以听到根系大口大口喝水牛饮的声音。像是在外面疯玩了半天,跑回来找妈妈要水喝的小孩。我想象自己是最温柔清洁的母亲,用柔软的白毛巾去擦他们的小花脸。——停!这里没有孩子,只有花。

10.草莓的正确食用方法

草莓应被称为春之果。与玻璃杯装盛的清水同食,可获得最清澈的口感。

11.濯洗日之乐

地板擦过后有股猫味儿。
春天的夜风从黑洞洞的窗户吹进来,窗口疯长的绿色植物随风摇曳。刚洗干净的衣服挂在晾衣杆上,室内的湿度正好。
第二日,从浴室走出。鼻子嗅觉特别灵敏的那二三秒,发觉屋子闻起来颇像小时候妈妈的手收拾过的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