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秘密商店

鼓浪屿记事(1)

去年在鼓浪屿的一条坡路的拐角上,遇见了家小小的古董杂货店,黄色的外墙,蓝的窗框,门口种着些可爱的小花。我总想写她,又觉得那里只是自己的想象意义上的美妙商店,实际上并无甚特别可说。

可那里面放满了细碎可爱的小东西,别针、手绢、小画片、放在极小瓶子里养着的铜钱草……我头一次进去时,时间尚早,里面没人,我东摸西摸了半晌,才有个长头发的少女梦游般地走出来,也并不看我,给好几个钟上了发条,然后默默地坐进角落里的柜台后面去了。整个店里遂充满了滴答滴答的钟摆声。极梦幻。我忍不住用语言轻轻击破那美妙的寂静,和那个小姑娘搭话,说你的店好美。她亦轻声回复我说这店是她姐姐的。

之后有天我又不自觉地找过去看,遇见了她姐姐本人。姐姐穿了件有菱形花纹的棕色毛背心,脖子上戴着把钥匙,卷发松松地盘了个髻子在极白皙的脖子后面。她拿起手边一个大的玻璃碗公,浅浅地抿水喝。她面颊也极白皙,头发很乌黑。我呆呆看了会儿,店里很多人,就出来了。

那里卖的手绢,会拿英文版的《飘》的书页来仔细给你包好,然后用纸绳系住,绳上还挂一个小铭牌,让人舍不得打开用的。

后来我在泉州路卖金包银的摊子上遇见了之前的那个帮忙的妹妹,可能是她妈妈的大婶在蒸锅前面给游客拿金包银,她在后面从一个旧的红皮包里静静地收钱找钱,依旧极安静可爱。

我那次一个人在鼓浪屿待了好久,又寂寞又无聊。晚上我就在旅店的客厅里坐着,边听当过此地警察的老板和南来北往的客人扯闲天,边蹭功夫茶喝。

后来来了个看着很聪明的小伙子,一副标准文艺青年的扮相。我们随便聊起岛上有什么去处,我才发现他居然第一天就摸去了我的那家藏在心里面的秘密商店,语气间,似乎那里也跟张三疯奶茶、赵小姐咖啡一样,是个标准文艺青年的理所应当一游、且众所周知的好去处。他给我看他拍的店内的照片,还炫耀了他很聪明地在那里用低价淘到的一大把老钥匙。我却什么都不知道,连一张照片也无。

我既高傲又有点伤心的走开了,不过并不后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