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独自一人

鼓浪屿记事(2)

有天大雨之后,又饿又冷,进了之前一直冷漠相向的张三疯奶茶店。饥寒之中喝了一杯煮得很浓的、里面还加了麦片和葡萄干的的奶茶,觉得十分舒适暖和,便高高兴兴坐定了下来,不再说这里坏话了。

想起听夏曾经在这里的大镜子旁拍过自己,心里掠过一丝温柔,想着不同的空间、相同的时间,或者相同的空间、不同的时间,灵魂相见的事情,似乎充满了遗憾和错过,又似乎再圆满、完美不过了。

在鼓浪屿还得自己一个人待上五天,我心里暗暗叫苦。每天都只不过是一言不发地独自一人在岛上或厦门闲逛,没有胆量、也懒得去附近的城镇,自己走上三个小时就已经疲惫。数码相机里装满了沿途遇见的各式各样的植物,已经觉得没有意思了。我有点伤心没人给拍张自己,我不好意思自拍。

除了自己,还有很多是相机没有拍下来的。我可能是从那次起,意识到相机不及纸笔和脑子管用的。

那些我不曾拍下的画面有——

卖布家的小女孩见我走近,随即爱娇地将半个身子趴在她家的布卷上蹭蹭。

一只专心啃草的小奶猫,见我过来便警惕地盯住我看,也不吃草了。

坐在八市街角,戴着老式黑框眼镜给人做裁剪的老奶奶。

在我脚边徘徊,表情忧郁,进不去家门的小花狗。

夜市上,蹲在一边大口大口地吃剩菜的小杂种狗,旁边有只小花猫,很馋地看着。

大德记附近的一树桂花香,整棵树散发着濛濛的金光。

住处附近一个低矮陋室里传出的家庭教会压低声唱赞美诗的歌声。

离家庭教会不远处的freak show,可怕的矮子在门口招徕生意,freak show上面就是图书馆,无甚好书。

……

一直写下去可以写到看官们厌倦。

我就这样坐在音乐厅空阔的小广场上,写我的日记。下面是流水般熙攘的游客队伍和纪念品商店。小广场上阔阔地种着木棉和榕树,十分清洁。若我长居此地,我可能会跟朋友说:“我会在音乐厅的小广场等你。”好棒。

可惜住在这里的几天,并没在音乐厅碰上过什么好演出。都是音乐系女硕士的毕业独唱会,她们无一例外的矫揉造作,但捧场的人却能坐满整整一层。

我总是听了半场就走了。想起三毛在《万水千山走遍》里写到的那个落寞的墨西哥音乐会。台上热闹的演出,台下却只有三毛与米夏两个。这个故事,想起来就会觉得伤感。

旅途中,我一直想着三毛和阿宝给自己打气,她们是引诱我离开熟悉的家居生活的精灵,她们让我心生艳羡,我却永远无法做到像她们那么好,走那么远那么久,去过在我看来那么好的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