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银河铁道之夜

今晚上读完了宫泽贤治的《银河铁道之夜》,久久无法从故事中悲伤的情绪里出来。当听说关于这个有点长的小故事的专门的研究材料堆在一起会有好几尺高的时候,就更加觉得这个故事和作者本人非常的幽深而飘渺了。
先整理一些喜欢的段落在这里。

1.接着,传来了火车的声音。远远望见那列小火车有一排橘红色的小窗口,一想到那车厢里面坐着许多旅客,有的在削苹果,有的在说说笑笑……不知为什么,焦班尼变得悲哀起来,他又把目光投向了天空。

2.秋日清澈的时钟盘上,两根铁青色的指针,正好指向十一点。

3.什么叫幸福,我不知道。无论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只要能朝着理想的方向前进,不管是上高山,还是下陡坡,都能一步步的接近幸福。

4.我为何如此悲伤呢?我的心灵必须更加纯洁﹑更加宽广!在对岸的远方,看得见如同烟雾般的小小的蓝色火焰。那火焰既宁静又冰冷。我要好好地望着它们,使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

5.“天蝎不是好虫子。我在博物馆看过,泡在酒精里。尾巴上有个大夹子,老师说过,如果谁被它蜇了就会死的。”
“那当然。那它也是好虫子,爸爸说的。从前,在巴尔都拉原野,有一只小天蝎,专门吃小虫子什么的。一天,它遇上黄鼠狼,险些被吃掉。天蝎不顾一切地逃命。眼看就要被黄鼠狼抓住,不小心,天蝎掉进一口水井里,怎么也爬不上来。天蝎眼看就要被水淹死,它就这样祷告说:
‘啊,我以前不知吞食了多少生命,如今当黄鼠狼捕捉我时,我是那么狼狈地奔逃。但终于还是落到这一地步。啊,天哪,我已经没有救了。我为什么不乖乖地把自己的肉体让黄鼠狼吃掉呢?它也会为此多活一日。上帝呀,请体察我的心意。不要这么白白地送命,为了使大家获得真正的幸福,就请用我的身体吧。’不觉之间,天蝎望见自己的身体燃烧起通红的火焰,照亮了四周的黑暗。爸爸曾经说过,这火至今还在燃烧。没错,那边的火焰就是天蝎火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