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我的2009年和2010年的心水书目

快到年末了,今天忽然想起曾在豆瓣小组里列过09年的心水书单,我就跑去看了看,发现自己今年5月份就已经心急地把2010年上半年的心水书列出来了。这样正好省事!我就又兴致勃勃地列了今年下半年的。
现在把09年和2010年的书目在这里汇总一下,括号里是作者,然后是当时的一些附注。


::2009年::

今年前半年几乎没读书,后半年稍微努力了一点。年度喜爱的书如下:

《木民系列》(杨松):能够来到木民谷,认识小木民矮子精、小咪咪、小嗅嗅等,真是可以幸福上一生的事情。
《千江有水千江月》(萧丽红):书中那世间再难得的圆润周到之情(乡里之情、亲人之情、男女之情),仍以残片的形式存活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之中。若我们沿着老路回头再走一遍,是否能寻回中国人本应有的尊严和慈悲?
《桂花巷》(萧丽红):女人要如何做,看了之后始懂得宝钗这样的姑娘的好处。(2010年按,觉得这是一本讲一个端正的女人应为何的书。)
《白水湖春梦》(萧丽红):如何过生活、为何要学佛。
《讨山记》(阿宝):如何与自然相处。(2010年按,现在想来,阿宝对我的教益早已不止于此了。她是我的偶像之一。今年收藏了它的台湾原版《女农讨山誌》。)
《猫国物语系列》(莫莉蓟野):小喵咪!(2010年按,只有前三本好,第三本已经有点水,后面出的完全不值得买。)
《学飞的盟盟》(朱天心):小孩子!(2010年按,好像是目前朱氏姊妹的书中唯一喜爱的。)
《日本四季》,(张燕淳):可爱的家庭主妇、四季、温情的日本邻里。
《小团圆》,(张爱玲):张爱玲八卦之终极版。
《浮生悠悠》,(丘彦明):植物、田园、家庭主妇。

这一年还花了很多感情在龙应台和佛学身心灵的书上,不过后来都不喜欢了。

::2010年::

《大地的事》(陈冠学):自然文学、传统文化、归隐。(这些tag太符号化了……这本书是很好看很好看的,我又收藏了它的台湾原版,《田园之秋》。)
《我和花草有约》(恰佩克):园艺、逗趣。
《荷兰牧歌》(丘彦明):家庭主妇书、生活情趣。
《安房直子童话》(安房直子):读着就去到另一个世界了。
《父女对话》(陈冠学):一派天真。
《在漫长的旅途上》(星野道夫):自然文学、印第安人、洪荒的阿拉斯加。
《小兔彼得》(毕翠克丝•波特):电影《波特小姐》也很值得一看!

以上为5月之前的,以下为5月后至今的:

《东京昆虫物语》(泉麻人):经济大发展之前,邻居间温暖的人情、拥挤而老式的住宅、未开发的森林与空地、昆虫与小动物,还有奔跑的少年时代。
《阿勒泰的角落》(李娟):聪明、可爱、原始朴拙。
《塔莎奶奶的美好生活1、2》(塔莎·杜朵):就是喜欢嘛!
《北极光》(星野道夫):住在原始单纯的阿拉斯加里面的、原始单纯的人们的群像,还未读完。
《希腊三部曲Ⅰ 追逐阳光之岛》(达雷尔):可爱,还未读完。


总是相信,只有能把我从当下传送到书里所讲的时空的书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我的心水书”。上面这些书都是!

今年花了很多时间和感情在泪眼重温金庸书中的大侠、狂热收集各类手工书和翻阅山东人民吴宏凯姐姐编的生活情趣书上,然而可惜的是,这些书在我列所谓“心水书目”时,却羞怯地隐到了我脑子后面。很奇怪啊……
买了很多自然文学,如巴勒斯、梭罗等,可惜都没读完。我觉得他们的书都是很好很好看的,而且总能得到启发,不过总是没办法特别应和他书中文字的全部呼吸起伏,看看就厌倦了,想换一本。是不是他们对我而言太静谧了?而我跳荡的心哟……

你今年的心水书目是什么?都来晒一晒吧: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