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动听而贴切的……

我确实很喜欢印第安人取名字的方式:如果有一个词语能最恰当地描述一个人给别人的印象,这个词语便成了他的名字。因此,他可能被称作“强悍的猎手”,或是“惧熊者”,这取决于叫他名字的人是朋友还是敌人;而与他只有一面之交的人很可能就管他叫“疤脸”。只有这样取出的名字才能反映我们各自不同的内在气质,如果你同意我的说法,你就能理解为什么在我文章里出现的地名要比地理书上的少得多。比方说,如果我爱上一个以其发现者的名字命名的湖,却又发现,更打动我的其实是湖边那些被湖水滋养成密林的柏树,我就会在文章里按我的感受重新命名它。不过,若是印第安人在我之前就给它取过名字,那就用他们的名字,因为印第安人命名时从不会庸俗地考虑如何能让自己名垂青史,而只是让名字本身既动听又贴切(玛丽·奥斯汀,《少雨的土地》) 
最近迷恋手工,贪心地存了很多北欧系/日系的杂货风电子手工书。开始我喜滋滋地翻看着它们,觉得它们是很美很美的。可是后来才发现,这种美里有股陈列品般的尘土味,没有人会真的住在那里面。后来又发现这种美原来蔓延了这么多这么远的人群,每个像我这样的姑娘可能都想要做出那样的手工,每个淘宝布店里都有让这种美在你手中重现的配套花色布料和蕾丝。那么,如果每个人都做了同样的东西,又有什么意思呢?
周末有时候去逛卖手工素材的地方,看到卖的最多的永远是工业化生产的十字绣手工包。图案大凡俗气而雷同,却永远热销。当时我还感叹,这么多好手艺的姑娘都把时间浪费在难看的图案上了,为什么不自己去网上找点别种风情的花样来绣呢?可是,其实我自己也不知不觉地坠入了另一个毫无创造力的怪圈:想的只是将画册上已被鉴定质优的美变成自己的,然后轻易得到别人的赞叹,却没有想过这种美是否贴切于自己的生活。
能贴切于生活的自然的美,必定还是细心考量了日常生活和家人的需要之后,自然而然地制作出来的吧。就像家常制的一件花罩衫,或是印第安人为湖泊和山林起的名字一样。

刚才在网上发现了这个叫做 “Nouschine and Sons”的法国童装。很喜欢这样的自然家常、又漂漂亮亮的小孩衣物。衣服的系列名也有趣,比如,四月的雨、蚕茧等等,真是打心眼里透出的清新与悠闲。下面是来自他们的blog的照片。


4 条评论:

  1. 收藏了这个好看的小孩子衣裳网站。谢谢亲爱的二丫。

    回复删除
  2. Wow, what a surprise! Thanks a lot for your visiting.
    Your clothes are so lovely. They remind me of the happiness of childhood and the beauty of nature. I can't read French, but I can feel it:)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