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画坏了画

唉。
昨天用铅笔临摹了一块布料上的图案,画着湖水、大树、云彩和两三间小木屋。我觉得我的铅笔稿还蛮不错的,临摹得很像。结果,刚才用水彩上颜色的时候,呜,完全坏掉了。
明明一切都是按照人家画好的样子来的,可是怪我颜色调得不太像,不是深了点就是浅了点,不是蓝了点就是黑了点,用小号的扁刷子笔描边更是失误中的失误,然后,这幅画就这么完蛋了。
待我垂头丧气的在水龙头下面冲洗颜料盒的时候,才发觉这些刚刚我调出来的颜色其实挺好看的,水流下来在颜料盒上形成一串串彩色的珠子,然后涨满了,变成更浅色的彩色的水漫出来。
我总是亦步亦趋地小心翼翼的模仿着我喜欢的作品的样子,要是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会怎样?唉,我觉得我脑子里空空,不知道要画点什么。可能我想画那个我心里的小房子,很小很小的,有着鹅黄色灯光、天蓝色窗框和白色窗帘的小房子。不过我都不懂透视,不知道那个小房子的棱角在纸上怎么摆才好,而且我也不会画比简笔画更难的东西,而那个我想象中很清晰的、有着木头纹理的蓝色窗框能被好好的呈现出来吗?我怎么画才能画出随着春风在飘动的可爱的白色镂空窗帘呢?
在收拾干净的桌子前呆坐了半晌,心里还是被想画点什么的愿望所鼓动着,痒痒的。叹了口气,去冰箱里拿昨天煮完没吃光的苹果汤。苹果削皮、切块,多加几块冰糖,放进水里煮,就是苹果汤了。我觉得这是普鲁斯特会赞赏的食物。苹果汤冰冻后很好喝,甜丝丝的,要是现在是夏天就好了。
我觉得最近自己挺急功近利的。刺绣、编织、裁剪、画画,什么都想学。本来应先学好一样再做一样,可简直等不及。看着自己买的书里人家做的那么好看的东西,就恨不得自己赶紧也能做出来。不过总是越着急越做不好,还不如开始平心静气,用一礼拜时间停停绣绣地绣一朵小花时有耐心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