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小烧水工小见

中午,我坐在茶馆阴暗湿冷的操作间里喝粥。粥是在茶馆工作的一个怀着小孩的姐姐熬在一个大电饭锅里的,很糯很香。我独自坐在操作间的一把小椅子上端着碗,面前是正在咕嘟咕嘟作响的烧水壶。水沸腾了,顶着盖子一跳一跳的。每到这个时候,我都尽情想象自己是个茶馆里的小烧水工,是一个瘦瘦的、头发乱蓬蓬的小女孩,长着最普通最不起眼的面孔。茶馆的那些服务员姐姐都拍着我的头叫我小见。(为什么会是这个名字的?不知道,忽然跳进脑海的。)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就是尽心尽力地把水烧好啊。装在木桶里的干净的山泉水,哗啦啦地被倒进黑黝黝的大铁壶里,一块块的干柴被丢进灶膛的火红色的大嘴里,火光映着面颊。等到水烧开了,水壶盖就快乐地跳动起来。
能一直这样负责照看水壶下去,虽然有点卑微,但也真的是件快乐的事情呢。
可惜,我不是能干谦虚的小见。我只是一个在这里喝着别人细心熬制的粥的大人,心总是被一些外表虚荣花哨的东西迷惑,总是心甘情愿地丢下这温暖的火光和动听的壶盖跳动声,去做一些表面看起来,可能更复杂更风光的,其实却是更苍白更虚幻的工作。

(我想把小见画出来,可是,我不会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