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

西海之夜

仿佛是垂自黑暗夜空的巨大柳树的枝条,柳叶泛着绿和银的微光;圆融老旧得如同祖母的石板桥;长在房瓦上的高草;高大树杈间的苍凉而美丽的月亮;金不换的幽静歇脚处,微风轻拂,水汽微醺;总是在同一处睡觉的黑狗;窄小逼仄的胡同,爬山虎爬满小灰墙,结满了青果的粗壮树枝伸出院门;黑洞洞的窗户里,安睡了什么梦境?

半夜走回去,湖的东西南侧挤满了带了许多零食、开车举家携宠物来钓鱼的人,避开那里吧。也有在拆老院子的大卡车,吼叫着打破湖北沿的夜之宁静。有落魄的拾荒人,趴在自己的三轮后面,伸着两只脏兮兮的脚,披着厚衣服,如小狗一样睡了。可这人还有自己的三轮,不远处,熙攘的大马路的桥墩下,有个干瘦的黑影,只有几个塑料袋。
这样的人,最令人难受的不是他的穷,不是他的落魄,是他的孤独。孤身一人在这巨大的黑色都市里,白天走走,因为是夏天,晚上随意选一处就睡了,冬天呢?是否他见到的眼光都是轻蔑或漠视?有谁来关心他睡得是否舒服?他是否也曾是母亲的心尖尖,小妻子的梦里人?他被夺去了什么又抛弃了什么,才落得这般田地的呢?

越想只能越心惊。还好有你在身边,凑这一处温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