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木民妈妈

via 蝌蚪小姐的收藏

我觉得木民系列是很适合秋冬季的夜晚读的,靠在枕头上,用被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只把拿书的手露出来。屋子里只有床头那盏鹅黄色的小灯开着,窗帘也拉的严严实实的。寒冷的夜风在外面咆哮,但跟自己没关系了。打开的书里,木民妈妈正照料全家人去冬眠,木民爸爸则绕全屋一周,确保门和窗子都关了。这样的情节让我流泪,因为使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冬夜、跟姥姥姥爷躺在大床上的时光,姥爷穿着睡衣去把门锁好,而我则一直要求姥姥再讲一个故事。可现在,我已经是一个孤独的、大个子的成年人了,小小的单身公寓里只有我一个。而成年的女人,如果不能让自己成为木民妈妈,就很容易变成神经质的菲利钟克,瘦得像一个大螳螂,孤独又寂寞。所以,一定要成为木民妈妈这样的女人才行。
秋冬悄悄地渡过根本不是什么坏事,趁这时候,你可以尽量妥当地把必需品收藏起来。那倒也不错,把所有属于你的东西都收集起来,尽可能地放在身边,储存起你的热情和思想,把你自己藏在一个深洞里,藏在那个安全的核心里,你可以保卫最最重要、最最宝贵的东西,保卫你自己。到严寒来临时,就让暴风雪和黑暗肆虐去吧。它们可以一路摸索到墙边,想寻找一个入口,但是它们一个入口也找不到,所有的入口都关闭了。你那时就能坐在里边暖暖和和、安然无恙地发笑,因为你早有预见。(《十一月的木民谷》,p.4)

1 条评论:

  1. 非常非常喜欢二丫讲的这个故事。非常温暖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