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Tasha Tudor's Words #5(完结)

Tasha Tudor
非常喜欢抄写Tasha Tudor说的话。似乎在抄写的过程中,就能获得勤劳、能干和令他人幸福的能力等方面的鼓舞。上周六,去一个小商品商城买了毛线、缝纫线、珠针、松紧带、钩针、拆线器等东西,又去了美术馆附近买了画水彩画的用具若干,然后又走到东四布店淘了些便宜的素色布头。当天买的时候心里直发慌,觉得自己太贪心了。可是,想起安房直子的童话里那些手艺超群的老婆婆和小姑娘们,或是Tasha婆婆,或是萧丽红的《桂花巷》里的绣娘高剔红,或是写《讨山记》的、中学时迷恋上日本刺绣的阿宝,甚至是,救了受伤的杨过、还做了新衣衫和鲜肉粽子来照顾他的程英……想起这些女性来,就充满了勇气和愿望。我希望有天我也能成为这样的女性。
1.我家的一天开始于在通风好而明亮的厨房里共进早餐。新鲜现采的草莓淋上鲜奶油,还有加入香草调味的炒蛋,配上蓝莓松饼。比现摘草莓更美味的食物,我想应该没有了呢。

2.所有重要的事,我都会记在厨房门上备忘。例如何时谁出生、逝世或结婚等,诸如此类的事。对了对了,还有小山羊的诞生,这事也不能忘了呢。

3.从小我就非常喜爱烹饪。所有我会的,几乎都是苏格兰奶妈蒂蒂教我的。有时我还会把学到的菜再告诉妈妈。蒂蒂奶妈,从我还年幼时就开始教我烹饪、裁缝等身为女性该熟习的技艺。对我来说,她就是我第二个母亲。

4.厨房的桌上或料理台上,经常摆着食谱,也就是我的料理笔记。不过,我很少会一边看着食谱一边做菜。因为喜欢的料理做法,我早已记在脑海中了呢,而且,调味必须靠舌头去品尝,像量匙这种东西,我是不需要的哦。

5.即使事前准备的材料都一样,只要料理方式改变,味道就会完全不同呢。就像同一对父母所生的孩子,也会因环境差异,而产生不同的个性。无论做何种料理,我都会使用柴炉。我想着就是为什么大家都称赞我的料理美味最主要的原因吧。柴炉的火候比较难掌握,但若是找到诀窍,就连烤天使蛋糕也不成问题哦。

6.我最喜欢熬汤了,每周至少会做一次。将大铁锅放在柴炉上,冬天时就在炉火不绝的暖炉中,慢慢地熬煮入味。

7.7、8岁时,我突然发现了一件事。那就是,即使不出声说话,也能和玩偶沟通心意。只要在脑海中想象,就可以和玩偶一起变成任何想扮演的事物,一同玩耍。替玩偶们设计、缝制衣服,也是我从孩提时代开始,到现在仍乐在其中的兴趣呢。

8.长女贝瑟妮满12岁时,我心想,差不多是可以学做面包的时候了,就让她试着自己做做看。平常自己做起来很简单的事,一旦要教给孩子,就需要相当多的时间与耐心。但对我而言,仍是段愉快的时光。之后,我们一起把《波士顿料理学校食谱》(The Boston Cooking-School Cookbook)中“海绵蛋糕”一类里出现的所有蛋糕,全都尝试完成了呢。

9.我是个喜爱工作,停不下来的人,但我一定会挪出时间,和孩子们一起玩耍。而且,从他们年纪还小时就开始教他们懂礼貌以及烹饪、纺纱、织布、裁缝等家事。夏天时,除草、翻土等事,就是孩子们的工作了。

10.夏日午后,一起拿折叠椅到户外去;冬夜,就一起待在暖炉边,这些都是我和孩子们相处的场所。当我在缝纫时,孩子们会静静地在我身边玩耍,有时,他们还会念书给我听呢。

11.我自己的水彩画技法是这样的:首先,在描图纸上画草稿,并修正到满意为止。接着,把纸翻面,用铅笔以45度角将背面全部涂黑,就成了自制的复写纸。然后,把它放到画纸上,将草稿复写过去,这样画纸上不久出现想描绘的画了吗?最后只要上色,作品就完成啰。

12.我们家养着鸡和珍珠鸡。许多农家会以红外线照射的方式来饲养小鸡,但我的方法不同。入夜气温变低时,我就用毛巾包住热水袋,放在小鸡身边保暖,长大到某个程度后,有时也可以让它们到外面活动。下雨了,就立刻带进屋里,一片片地,用布拭去它们羽毛上的雨水。【塔莎对待小鸡也像对待孩子一样耐心周到呢!】

13.以前我们家有一头爱吃松饼的泽西乳牛。当它大口大口地嚼着松饼时,那褐色的双眼,总流露出幸福极了的表情。连续吃了一周松饼后,周日晚上挤的牛奶,常被孩子们称赞:真的特别好喝呢。

14.大家都说,万圣节时,幽灵会从坟墓里出来四处飘荡或吓人对吧?不过我一点也不怕呢。幽灵就像田里飘着的薄雾一般,朦朦胧胧的,不是还挺有趣的吗?

15.就如同萧伯纳所说:“只有年少时拥有年轻,是件可惜的事。”随着年岁增长,生活也更加充实,并懂得享受许多事物的乐趣。当然,有时坐上椅子,才想去“啊!忘了戴眼镜”,像这种事也是有的。但对我而言,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

16.我认为急促匆忙是不太好的。因此做任何事,都会按自己的节奏进行。工作上也是如此,我不会刻意排定日程表,而是不计时间地,做到满意为止。

17.当我纺线、织布或编织时,总觉得十分充实愉快。自给自足是我的梦想,因此水果、蔬菜等食物,都是自己动手栽种并储藏备用。如果有无法自行解决的生活必须品,我也会想办法,例如请教别人,然后自己试着去完成。
以上是《塔莎奶奶的幸福生活(2)》中的内容。

相关链接:

Tasha Tudor's Words #1

Tasha Tudor's Words #2

Tasha Tudor's Words #3

Tasha Tudor's Words #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