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毛衣里的爱意

周末回家,终于学会了用钩针。钩针比棒针快多了,不过要织好一条围巾,用一天肯定也还是不够的,我买的那本书骗人!
不过无论是用棒针还是钩针,织围巾的时候,总是心念动得飞快,手却跟得好慢。心里盘算着我要织给谁谁谁,想着织好后要把围巾包装得很好看,当得意地想到把围巾交到我要送给的人手里时的情景时,总会忍不住笑出声来。可是,虽然想了这么多,手却笨拙得只能织出坑坑洼洼的、只能自己留着戴或者羞愧地藏进柜子深处的织物……
但是,只有自己开始动手学编织,才体悟到,原来手工织物本身蕴藏着的爱意,原来是这么这么多的。每多织一针,对于要穿戴这件织物的人的惦念就多添进去一分,如果碰到需要赶工的情况,这种惦念就更深重了,心里想的不是自己和时间,而是那个人穿戴上这件织物的样子……以前,姥姥和妈妈费心给我织了玫瑰红的编花厚毛衣、一条黄一条红一条蓝的花毛衣、洋红色的厚毛裤,青春期的我却嫌样式太过时,颜色太艳而拒绝穿,即使乖乖穿了,也没有觉得特别好看、特别得意。真是对不起她们!
而现在,那些被我冷落了的毛衣在哪呢?会不会被拆掉,重新绕成了线团,放进柜子里被遗忘,然后又被长大了的我拿出来重新织成围巾呢?我的这些比姥姥和妈妈的手艺难看的多的织物,又会有多少人体察得到我藏在里面的笨笨的爱和关心呢?我觉得姥姥和妈妈一定会感觉到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