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原野的清香


刚才因为要买他店里的茉莉香油膏送给姥姥,所以跟我最喜欢的手工皂的老板戈蓝在网上聊了几句天。
是小茕的推荐和明子的日志让我认识的戈蓝和他的手工皂,虽然到现在只用了3个月,心却已经被戈蓝的诚恳用心和手工皂的简朴好用深深感动了。最深刻的体验是有一次用他店里最便宜的精制纯米皂洗澡时,大米的甜香就这样在满是蒸汽的浴室里氤氲开来,打完肥皂冲洗的过程中,就感觉皮肤开始变得细嫩光滑。我之前从没意识到即使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大米也是这么美好、这么值得珍惜的,但是戈蓝皂却让我体悟到了。用了他的手工皂后,最大的一个改变是,再在商场里看到外表光鲜、其实却是大规模工业化产出的、没有灵魂的化妆品时,不是再像以前那样郁闷自己身为一个女孩子为什么却对它们完全不了解,而是会有感叹:只想一辈子用戈蓝的东西下去。即使老了,皱纹爬满脸,但是只要干干净净、健健康康,就最好了。(化妆品这样的东西也是要看缘分的吧,我对市面上的化妆品一直不像同龄的女孩子那样了如指掌,却对戈蓝的东西情有独钟,这里面应该如明子所说,有个缘分在。)
我跟戈蓝说,在我的想象里,他是一条古老的欧洲街道上一家古色古香的肥皂店里的神秘老板,姑娘们口耳相传,说是能在他的肥皂里闻见原野的味道,所以会结伴来他的店里买东西。戈蓝回答说:“那我就继续为姑娘们收集原野上的味道去啦,装在瓶瓶罐罐里,摆在店里最深处的角落。”这样,一个安房直子式的童话就可以开始讲下去了。我希望戈蓝的小店的故事,也能一直一直讲下去。:)
对了,戈蓝有时候在手工皂条目下讲的故事也很迷人呢,比如这个,我看了后好想给他留言说喜欢:
一直很喜欢人们拓荒北美大陆的故事,对那时的生活我很迷恋。白天亲手在农场里劳动,然后骑马去修理被风雨吹坏的牧场围栏,晚上在亲手盖的木屋里点上用新鲜羊脂和牛脂制作的蜡烛,坐在木桌前享用妻子烹制的晚餐,用新鲜牛脂做的肥皂洗完澡,然后坐在门前抽着烟斗,看着孩子们在温暖的壁炉前说笑玩耍,手里用刀削着小木马……(via 乳木果蛋奶的说明
还有这段,看得我也不禁莞尔:
不知不觉做皂也有5年多了,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流浪江湖的侠士,内功随着年月的增长而日益深厚(大笑)。经常没事翻看以前写的配方(鄙人不太喜欢照本宣科),还是能感到当初拟定时颇有不足之处,也许是现在经验丰富了些许的关系吧,遂忍不住继续改良,改了做,做了改。(via 魔力紫草9号的说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