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Tasha Tudor's Words #1

Tasha Tudor
《塔莎奶奶的美好生活》(12),多傻的名字不是么,还卖得那么贵!可是,我乍一见那美妙的封面、小巧的开本,就一下子被迷住了。连书都没有翻一下,就毫不犹豫的买下了书店最后的两本。
本以为里面会是有塔莎奶奶手绘插图的散文,没想到,居、居然是摆拍的塔莎奶奶的照片和旁边寥寥数语的半哲言体。心头顿时火起,以为这次又被骗到了。可是等我耐下心来看时,却又止不住地深深陷入进去。
这位老奶奶,在20世纪后期过着19世纪30年代的生活。这种复古的过生活,不仅是服饰、家居环境和生活方式上的,更是那悠闲而勤劳的心境上的。这本书的编写者,叫做食野雅子,是塔莎奶奶的绘本的日本译者。她有天去拜访塔莎奶奶时,一边喝着下午茶,一边听她悠悠然地讲着那些又平凡又深邃的话语,就觉得好想把这些话编一本书啊。这就是这本书的缘起。
书中讲的事情,总是既日常又浪漫,句意很好懂,意境却又很深邃。又因是从日语译出的缘故,文句带着些许徘意,更添风情。
一直想要做摘抄的,却挤不出时间来,今天开始每天打几小段吧!
1.仅只是活着,就值得感谢了不是吗。就算公害与令人恐惧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世界依然如此美好。即使是早已见惯的,天上的星辰,若是想着一年或许只能看到它一次,仍会满心感动,是吧?无论什么事,都试着这么想,如何?

2.我们真正想要的,并非物质,而是心灵的富足。

3.为了那些离家独立,并表示不想再与父母同住的孩子们而感到落寞的母亲们呀,请试着环顾你的周遭吧。只要想做就能完成,并且充满乐趣的事物,真的比比皆是呢。人生并不长久。若是漫不经心地蹉跎下去,什么事都未完成,人生就已到达终点了啊。

4.现代人过于忙碌。黄昏时,不妨坐在阳台的摇椅上,一边喝着甘菊茶,一边倾听鸫鸟清亮的鸣叫声。这样,每天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快乐啊。

5.当我做着家务,或在放农具的仓库中工作时,偶尔会想起过往的失败或过失。此时,我会尽快抛开这样的思绪,在脑海中想象睡莲的姿态。睡莲,总能让我郁闷的心情再度明朗。想象的对象,若换成小鹅,当然也是可以的。

6.我非常喜欢冬天,因为它有着其他季节所缺少的宁静。并且不必忙于整理庭院。它也是最适合绘画的季节。因为,当下起雪而没有访客时,才能专注地作画,不是吗?

7.我一直活在想象的世界里。也许是因为胆小吧,所以才想隐身于想象中,尽量不去看人世的现实。不过,那也是一种愉快的生活方式呢。

8.虽说现在的我已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不过,小时候的我,却是个没自信的孩子。在学校里,我总是被嘲笑着。因为憧憬古老的时代,我总穿着复古风的服装,头发也放着不剪任它变长,和别人完全不一样。母亲和哥哥认为重要而向我建议的事,我也是一副兴趣缺缺的样子,让他们俩十分失望。但是,当我做着园艺工作或是为家中饲养的乳牛挤奶时,我就会觉得很快乐呢。
相关链接:

Tasha Tudor's Words #2

Tasha Tudor's Words #3

Tasha Tudor's Words #4

Tasha Tudor's Words #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