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带着古意与悠闲气息的工厂

最近在读《东京昆虫物语》,这本书最缱绻美妙的地方莫过于作者回忆中的日本五六十年代的日常生活的行状,有些段落让我想起吉卜力的动画。我觉得作者泉麻人跟宫崎骏肯定有某种共通的情结。我也概括不太好这种情结究竟为何,但觉得肯定跟经济大发展之前,邻居间温暖的人情、拥挤而老式的住宅、未开发的森林与空地、昆虫与小动物,还有奔跑的少年时代有关。摘抄几段如下:

1.在洋溢古老气息的街屋栉比鳞次的地方,这种蝴蝶(红蛱蝶)却让人有种印象,似乎在这类地方,它出现的几率非常高。离开大马路,沿着狭窄的小巷子,木造民房一家挨着一家并排着,前面有块空地,空地上则有一口已经损坏的水井,是那种用泵汲水的老式水井。在这样的地方,红蛱蝶就会翩然出现,悠然自在地在那一带飞来飞去。空地旁有一栋略微朽坏的木造灰泥公寓,土黄色墙壁上出现了裂痕,红蛱蝶时而就紧贴在这些墙面上。p.12,《正月的红蛱蝶》

2.我来稍微谈一下这地方的历史。在50年代中期以前,这里是一整片水稻田区(其中一个角落在1958年盖起了荻洼社区、阿佐谷住宅区等大型社区),后来,大部分的田地变成了工厂或露天仓库,到了60年代晚期,一家家工厂都迁移到郊外,这里被整建成绿地公园。公园外面,还留下几栋带着古意的都市工厂,不过,这些象征着“近代产业”的工业建筑物,现在看起来却显出一丝悠闲的气息,蛮有趣的。(p.27,《“三只小猪”与黄纹粉蝶》)

3.在所有昆虫中,要我举出一个喜欢的种类,我会选择蜻蜓。不是它们变成标本后的模样,而是蜻蜓飞起来的情景深深吸引着我。蜻蜓一旦做成标本,美丽的眼球颜色就会立刻黯淡下来,通透的翅膀也会变得如洋菜干一般。总之,还是在大自然中处于“活生生”状态的蜻蜓最好。(p.35,《侧廊的白刃蜻蜓》)

4.蟪蛄发出这种像金属摩擦的“呢唧”声,与爷蝉或骚蝉相比,是比较保守的叫声,散发出高贵的气息。有个词叫“蝉时雨”,描绘从绿色森林里隐约渗出来的蟪蛄时雨,让人感受到一股凉爽的气息,与风铃的声音相当配,而与闷热盛夏里的爷蝉合唱截然不同。(p.42,《蟪蛄初唱》)

5.我骑脚踏车去玩,桃金吉丁从神社的树上飞下来,它发出翠绿色、紫色、红色的光,非常美丽。待它飞到下面后,我安静地等待,等到它下来到我的手可以碰到的地方时,就把它抓起来。(这段是1976年,作者小学五年级时的日记.p.48,《神社的桃金吉丁》)

而上面摘抄的这些,总是能让我想起下面这样的画面啊……

宫崎骏的HOUSE食品广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