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毛线店的橱窗

下面是最近的几段摘抄:

第一段是安房直子的童话里面的。安房童话里面,类似这样的场景总是让我着迷,比如说,在精致的点心店地下的小巧的咖啡馆啦,卖各种各样裁剪用的东西的杂货铺啦,塞得满满当当的积满灰尘的古董店啦。以后想把这样的小段落都收集起来,缝进枕头里,每天晚上都枕在上面睡觉、做梦。嘻~
站前街道的毛线店,有个小小的橱窗。一到夜里,那里就会亮起灯,漫不经心地陈列着的好多种颜色的毛线,比白天看上去,不知要好看多少了。(安房直子,《蓝色的线》)

第二段是安房直子的访谈里的一段。这样紧紧凑凑的写作时间,多令人感动呢。就是因为这些梦幻到几乎不属于这个尘世的文字是在油渍斑斑,热气腾腾的人间的厨房里写出来的,才会更加美妙呢。
我常常是在厨房里写作。和大家的妈妈一样,我有孩子,每天要做饭,虽然自己有桌子,但最适合我的还是厨房的餐桌,一边咕嘟咕嘟地炖着菜,一边写,一边看着火候。只要是听不见噪音的地方,什么地方都能写。(安房直子)

第三段是在《花朵的秘密生命》的第一篇里看到的。我又犯了没读几个字就急忙摘抄的浮躁的毛病啦。这本书买回来后一直没有兴致读,但是看到这样的段落,我就知道,这会是我喜欢的书。安妮·狄德勒的书,以前曾费劲周折买到过一本旧的《溪畔天问》,可惜翻译得非常诘屈聱牙。据说她的别的作品以后可能会在大陆出,希望能翻译得好一些。
安妮·狄德勒曾在《教顽石开口》一文中不平地说:“大自然用沉默作为一种表达方式,世上万物都是从这块缄默又亘古不易的石块上剥落的一小片碎屑。中国人认为,世界尽管包罗万象,它们并不会告诉我们什么。”
狄德勒相信,地球之所以沉默了,是因为我们不再觉得它神圣。大部分人都对这样的损失不以为然。最后,树再也不跟我们讲话了。(Sharman Apt Russell,《花朵的秘密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