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干草堆里的小熊

昨天用蜡纸给本子包书皮时,忽然想起了一个小男孩来。我觉得他有一种宛如处子的纯净。——我不是很了解他,所以我对他的印象有可能只是我的心魔。但是我更愿意把这些看作是一个幻想,把他看作是一个我编出来的故事里的小人儿,然后津津有味地说上一说:
他送给我的台版书,外面都有他自己包的书衣,让本就比大陆书好看和贵很多的台版书变得更加美丽珍贵了。他买东西的时候既专注又冲动,买宣纸时,就站在柜台前,认真挑选出一种既不廉价也不奢侈的1元1张的,一边交钱一边琢磨着回家要把宣纸裁成小张。他可以花上好几个星期来雕刻一块石头印章。去美术馆看展览时,会挑选节奏和展出的画作相近的古典乐,放在随身听里边听边看,还说这样一来,音乐就会成为加倍器……以前我鄙夷地觉得这一切是一种刻板与沉闷,后来才感觉出,在这样的他的身上,有着一种我所缺少的沉静。
有时候我甚至想,如果没有c,和他在一起也不错吧。可是我已经有了c了,所以一切都是空谈。因为和c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好像是一只去到干草堆里藏苹果的小熊。虽然熊和干草堆没有任何相似的地方,但是,能在干草堆里打滚,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而又因为干草堆里实在太舒服太安全,小熊慢慢地,就忘记了自己此行的目的。它嚼着甜蜜的脆生生的红苹果,枕着胳膊躺在草垛间,看着十一月大山里湛蓝的天空中悠闲飘过的云,心中就被宁静和伤感填满了。和c在一起的我,就跟这只小熊一样啊。
而大雪刚停的又白又软的雪地,被太阳晒得暖烘烘的河岸,开着雏菊的山野……这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我已经躺在这么好的干草堆里了,其余的即使再美,也就只好算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